暑假“三下乡” | 建工学子巧换旧屋新颜,鲁班匠心赋能乡村振兴(六)
发布时间: 2023-09-07

新的蓝图已然绘就,新的征程击鼓催征

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和绿色能源的重视,一种不需要依赖供暖空调等主动能源,即可使室内的温湿度等控制在人的体感最舒适的程度的被动房极具前景且大受欢迎。

建筑工程学院21级建筑学1班的小鲁班们决定充分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利用个人所学对危房、旧房进行改造升级,真正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造福人民,赋能乡村振兴!

用脚步丈量祖国,用耳朵倾听人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知识的最好课堂,726日上午八点来到了潍坊市寒亭区后阙庄村进行实地考察。

这次活动小鲁班们深入农村内部,走访村民对于新型被动房屋顶的看法,当地村民说出自己的烦恼:夏天炎热,开空调浪费电,都在外面乘凉。

另外,通过与村民的大量交流和多家建材厂的走访,发现农村破旧房屋颇多,仍存在着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不完善、供暖设施不全等弊病,现有建材的保温效果和房体安全等问题急需改造。

 

用眼发现中国精神,用心感应时代脉搏

针对农村旧房问题,实践团以改造旧房为全新概念的节能建筑为切入点,希望村民们不再害怕严寒酷暑。小鲁班们秉承匠心精神,通过巧思设计了一种将真空瓶、反射板、太阳能板集成为一体的屋顶,使其增大了屋顶的刚度与强度,更加安全,经实验,新型屋顶与传统屋顶相比,减轻了85%左右的自重,其厚度与市面被动房墙厚相比,减少了80%左右的厚度,另外还获得了山东至信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认可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将旧房转变成了自能调温的新型被动房,利用太阳能发电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望成为实现我国低碳发展、完成电力系统革命可迈出的第一步!

旧屋换新颜,赋能新乡村!建工学子始终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实践求知当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图:2021级建筑学一班实践一组 编辑:李兴东 编审:戴敏 终审:柳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