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土木工程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及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6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有:工程力学(一二)、结构力学(一二)、土力学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A、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工程经济与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40周左右。

二、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获得建筑设计及相关知识的基本训练,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建筑师,建筑师的主要任务是在设计院以及设计事务所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从事建筑设计是建筑学专业学生的主要工作。设计工作的专业分工:建筑-建筑学专业、结构-土木工程专业。

    建筑师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建筑方案的构思与设计,进行建筑平面和空间的布局,解决建筑的功能使用问题,处理建筑空间及造型艺术问题,以及建筑构造问题等。

建筑学专业的学习大致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工程技术方面:包括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以及建筑供热与通风、供电照明、给水排水等方面的课程。

    建筑理论方面:包括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住宅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以及有关的建筑艺术理论等。

    建筑表现技法方面: 包括画法几何及阴影透视、计算机制图、美术等。美术的学习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同时具备一定的表现能力,为今后的设计课打好基础,所以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美术兴趣。

    建筑设计方面:包括建筑初步以及其后由简单到复杂的各种类型的建筑设计、住宅区规划和城市规划等。建筑设计是建筑学专业的主要课程,从一年级到毕业一直贯穿其中。

    建筑师职业教育方面:包括国家有关法令法规,建筑技术经济与管理等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

    建筑学专业核心课程有: 建筑设计基础(一二)、建筑设计原理(一二)、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建筑设计(一五)、阴影透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结构、建筑构造(一二)、建筑物理。

    学制:五年 修业年限:4 7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工程概预算和工程经济和工程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研究分析、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等的设计研究、施工管理、项目咨询、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工程经济学、运筹学、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受到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2.掌握工程力学、工程经济学、运筹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工程材料、项目管理规划、工程概预算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工程测量与试验、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3.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4.了解工程建设主要法规;

    5.具有进行工程概预算、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学制及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核心课程: 建筑工程材料、工程力学(一二)、工程结构、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运筹学、土木工程施工、测量学A、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

        包括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管理实习、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40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