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三下乡 | 寻访传统民俗,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2-20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3125日至28日,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2级建筑学1班实践四组开展寻访传统民俗,弘扬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调研。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小组对秧歌进行研究,通过历史资料了解到秧歌这一艺术形式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是对积极乐观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体现。成员们到乡村欣赏了热闹的秧歌表演,还抓住时机参与其中,过了把秧歌瘾。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了解秧歌的发展史。随后成员在乡村周围通过问答、交谈等方式了解秧歌的深厚文化底蕴、历史传承以及传播范围,切身体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意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存在,它并不是被高高挂起,而是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我们自己的一部分,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珍视并弘扬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文/图:2022级建筑学1班实践四组 编辑:张耀辉 编审:戴敏 终审:柳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