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归·返家乡 | 以青年之名 赴家乡之约
发布时间: 2023-02-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秉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发挥青年所为,彰显青年担当,用实际行动把志愿的热情转为热爱,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绘制出不一样的青春。

  下面,请随小编一起听听他们的实践之“声”。

优秀实践代表

01

张文涛

21级建筑学1

实践单位:山东省临沂市

蒙阴县街道办事处武装部

  通过近一个月的青年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我很荣幸到镇武装部进行实习,在这期间,我结识了和蔼可亲的部长,认真负责的同事,他们给予了我许多学校以及书本上无法触及的知识和见识。

  通过对十九世纪退伍军人的电子档案输入,我心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敬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看着一个个纸质档案袋里的奖励登记表,拿着那已经泛黄的老兵退役登记表,我倍感荣幸,虽无法目睹他们与国民党抗战时期的英勇之姿,但仍能从那档案中依稀感受到那段岁月的艰辛。

       在负责蒙阴镇2023年春季征兵通知时,我感受到了新鲜血液的滚烫,他们对参军入伍、争得荣耀的渴望深深打动了我,他们对部队的憧憬,对未来的憧憬,是那样的美好。

  在这段实习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公务员的美好,也深知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是那样艰巨,我锻炼了我的电脑办公能力,也提高了我与他人的语言沟通能力,使我受益匪浅。

  这段实习经历会是我青春画卷上具有意义色彩的一笔,是我的一段宝贵经历,感谢团县委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感谢家乡对我们莘莘学子的挂念和支持。

  青鸟初展翅,青春献家乡,用汗水表达担当,以奉献诠释责任希望大家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变成更好的自己奔赴美好的未来。

02

范旭旺

22级建筑学1

实践单位:平遥中国年网络春晚演播厅

  这次实践活动我在当地县网络春晚导演组担任志愿者,这是我们当地第一次举办大型网络春晚,我们导演组深感责任重大。在这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我每天和导演组其他成员紧密配合,跟进节目进度服装道具舞台,虽然每天都很累却很充实没有荒废了假期。在经历一次次的彩排后看到节目逐渐成型的时候心里也是非常高兴,最后的正式演出也非常成功,在社会上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虽然在过程种也存在一些摩擦不合,但我认为这也是我成长的一种方式,因为以后步入社会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有很多收获,填补了我在艺术舞美等专业领域的空白,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演员和志愿者,丰富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学会了很多技能。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的实践经历让我明白了每个人无论能力大小都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只有每个人发光发热,家乡才会有更好的明天。以后我更会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为家乡、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发光发热。

03

姚彤彤

22级建筑学1

实践单位: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政府

       “青鸟”寓意着故乡与广大学子之间浓浓相思,也表达着故乡对游子的召唤。今年寒假也很荣幸依托“青鸟计划”这个平台,参与到我家乡镇政府的志愿工作中来锻炼自己报效家乡。在为期十天的的工作里,我积极完成工作人员分配任务整理人员信息进行联系汇总,撰写文章底稿。另外在这段时间我还参加扫雪,张贴青年群二维码等工作。在此次活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需要很大的工作量。

  从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获得一些书本上学习不来的东西,可以说,这段经历确确实实会成为我的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体验和财富,让自己在实践中开辟了视野,增长了才华,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实践中,我也深入的了解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很多地方还不能做到全面、细致,以致于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错误,这次实践以后,我将会认真做好总结,在未来的路上我也会认认真真完成工作,虚心求教。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得到更好、更全面的锻炼。

04

扈凯清

22级工程管理1

实践单位:潍坊市好社惠公益服务中心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次活动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能够说志愿者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虽然活动只是由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组成,但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都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可以起到一个拯救者的作用。我同每个困境家庭的孩子一起做游戏,鼓励他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让他们在活动和交往中融入到社会中,感受到集体的活力与温暖。现在回想起来,在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情景,让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看着他们天真的面容和朝气蓬勃的样子,我由衷的感到幸福。

  同时,在此次活动中,我发现大多数贫困孩子具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如勤俭节约、正直善良、刻苦自律。我们应不断地展示他们的优点,鼓励引导他们进步,帮助他们摆脱自卑的阴影,变得坚强自信,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很多的东西,我就是一个受益者。我从活动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今后也要继续参加这种志愿活动来帮扶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们,让他们能跟所有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社会实践是锻炼我们实践能力的好机会,这些新的经历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新的磨练历程。相信我们只要常怀一颗不断进步的心,就能离自己喜欢的模样越来越近,毕竟让自己自豪是一件超酷的事情呀,让我们一起用青春之笔勾画出美好的未来吧!

(文/图:张文涛 范旭旺 姚彤彤 扈凯清 编辑:张耀辉 编审:戴敏 终审:柳长江)